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暨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强调

2020-09-08 08:58:28 星期二  来源: 日报

不遗余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好PM2.5“退倒十”和空气质量“退后十”硬仗

本报讯(记者张文学)9月7日晚,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暨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对下一阶段大气污染治理和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就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讲了意见。市领导魏吉平、邱文双、戎阳、李彦明、崔大平、宋洪修、张志峰出席会议。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兼第六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牛晓东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进 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举措。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治理是我市重中之重的任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对党中央和省委高度负责,对 未来发展、对全市人民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不遗余力地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PM“退倒十”和空气质量“退后十”硬仗。

会议强调,要拉高标杆,聚焦重点任务、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依法依规,公正阳光,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要求,精准精确分类施策,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坚持阳光公平公正,坚决防止“一刀切”。

会议要求,要加强监督,严格责任,坚决查处不认真、不作为、不负责的行为。加强组织领导,加紧制定“退后十”具体方案和秋冬防计划,确保任务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严格督导检查,牵头单位要加强督导督办,人大、政协机关和新闻媒体要持续监督,进一步把问题找出来;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按纪律规矩办事,确保各级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担其责;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加强教育、引导和管理,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在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着力加大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造林绿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打击盗采河砂、矿山综合治理力度,全面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各方联动、合力攻坚,正确处理生产、生活、生态三者的关系,确保出台的政策不扰民,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态帮扶,研究探索调动企业加大治污投入积极性的办法举措,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以强有力的问责让干部真正受到触动和警示,增强担当精神。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工作实效。抓住秋冬防这个关键,加紧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完善应急预案,加快推进“双代”工程,严防散煤污染,做好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依法加强扬尘管理;大力改善水生态环境,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危废管理,开展好国土绿化行动。要全面加强监管,依法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做到依法执法、公平执法、寓服务于执法和廉洁执法。

会上,副市长张志峰通报了各县(市、区)2020年8月17日至8月31日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双代、地表水、降尘量、环安执法情况排名暨大气、水治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半个月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8月17日至8月31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倒数后5位的平乡县、邢东新区、南和区、襄都区、沙河市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分别围绕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和地下水超采治理作了典型发言。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截至8月31日,市区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65,同比下降19.6%,在168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6;PM2.5年均浓度52微克,同比下降22.4%,在168个城市中与临汾并列倒9;PM10年均浓度91微克,同比下降22.2%,在168个城市中与唐山、咸阳并列倒9;优良天数132天,同比增加25天,重污染及以上天数12天,比去年同期减少15天。

综合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隆尧县、新河县、清河县、柏乡县、巨鹿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平乡县、邢东新区、南和区、襄都区、沙河市。PM2.5浓度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市开发区、新河县、邢东新区、襄都区、信都区;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宁晋县、广宗县、临西县、沙河市、威县。PM10浓度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威县、清河县、新河县、临西县、巨鹿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沙河市、平乡县、市开发区、临城县、宁晋县。

7月份,“2+26”城市降尘量平均为6.8吨,同比下降8.1%。我市降尘量为6.5吨,排名全国第12,较去年同期下降22.6%。县(市、区)降尘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为:任泽区、柏乡县、南和区、襄都区、沙河市;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隆尧县、清河县、广宗县、平乡县、宁晋县。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